三明学院工会职责

1.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和改革,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

2.围绕学校总体工作目标与中心任务,动员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根据教职工群众的意愿,独立自主地开展各种活动。

3.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及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学校行政关于学校规划和有关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政策和规定,并就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与学校领导进行协商、研究解决。

4.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指导二级工会工作,加强工会各级组织建设,健全民主管理制度。

5.负责学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组织工作,并贯彻执行大会的决承担“双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的职能,做好日常工作。

6.积极组织开展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健康水平,指导各协会开展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7.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好各类慰问活动,协助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入幼问题,努力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8. 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各级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做好向上(级)选树“劳模”“标兵”等先进典型工作。

9. 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10.发挥女职工委员的作用,做好女教职工工作,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11.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做好新会员发展工作,抓好各级工会干部培训,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

12. 依法收、管、用好工会经费和财产。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会员和教职工福利工作。

13.做好文书档案和信访接待工作,加强宣传信息工作,管理好工会网页和微信群。

14.完成上级工会和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常务副主席工作职责

1.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协助工会主席抓好工会的日常工作。

2.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健全工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培训二级工会干部,指导、帮助二级工会开展工作。

3.负责定期组织召开校工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安排制定工会工作计划,研究决定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包括年度及阶段性工作计划和总结,评选先进、财务预决算等。

4.代表校工会及时向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请示汇报工作,沟通情况,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疏通工作,协调校工会与学校党政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和联系。

5.协助主席组织召开“双代会”,检查大会决议、提案受理和落实情况,并负责做好“双代会”闭会期间的日常工作。

6.代表教职工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方案和措施的决策,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7.开展教职工队伍建设,组织工会会员积极参加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好先进、模范的评选和表彰工作,总结推广经验。

8.负责组织好工会工作人员的协作及领导工会所属部门工作,发扬民主,搞好团结,同心协力,搞好工作。

9.分管工会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发挥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合理使用经费,并定期或不定期地向主席及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工会经费收支使用情况,抓好工会统计报表、文件、档案的整理工作。

10.做好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工作职责

1.协助部门领导做好办公室的全面管理工作。

2.负责做好校院两级工会的综合协调与工作衔接配合,做好教职工的来信来访与外来单位的接待服务工作。

3.负责办公室规章制度的制定、检查、落实工作,部门文件的收发、编类、登记、传阅、督办、处理及归档工作。负责工会印章的用印管理和保密工作。

4.负责收集情况综合材料、起草各种报告、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5.负责做好工会、“双代会”各类会议的准备工作,印发会议通知,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和会议资料的归档等工作。

6.做好工会宣传、工会网页建设与维护工作及审核上传信息。

7.负责工会的行政事务、管好工会资产和在岗人员的考核与外勤工作。

8.协助学校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9.协助组织、开展工会(离退办)文、体、培训、竞赛等各项活动。

10.协助“双代会”做好代表提案的疏理与立案,并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提案的落实。

11.审查、接受新会员、管理会员会籍。

12.做好办公室其他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完成好工会和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权益和福利部工作职责

1.协助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做好二级工会的调查研究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并反映学校教职工的合理要求,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2.协助工会领导了解情况,掌握政策,承上启下,沟通协调,对外联系,协调各二级工会之间的关系,当好参谋,经常围绕单位和工会中心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3.负责工会财务工作,加强经费的预结算和各项开支计划、管好、用好经费。认真做好二级工会活动报销汇总留档,并适时指导二级工会依规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

4.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本单位教职工病、困和意外伤亡情况,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帮助教职工解决临时发生的重大困难,减轻学校负担。做好教职工互帮互助活动和医疗互助工作。

5.关心和听取教职工对生活福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

6.依法依规认真做好福利物品的采购和发放工作,真心实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7.协助主席做好召开“双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8.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