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工运记忆(17)丨李启汉:席子蚊帐旧被子,“随身三宝”搞工运

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110

陈列在故居的一张照片里,李启汉圆圆脸,面容平和,嘴角微翘。朋友描述他“生得洁白俊秀,倒有点像个女孩子”“笑起来两颊现出酒窝”。他的妹妹夏明回忆:“他什么时候都很愉快,经常和我们一起唱歌,从没发现过他有苦闷的情绪。”


李启汉一生劳碌奔走,29年人生里3次入狱,邓中夏心疼地称他为“我党坐牢最早最苦的同志”,但百年后,人们眼前浮现的总是他那张永如少年的笑脸。

李启汉12岁那年,有次带上母亲做的粑粑去镇上赶集出售,看到一个商店老板仗势殴打乡下人,便挺身而出,打抱不平。江华山区常有山匪出没扰害百姓,李启汉从县城学校回家也遭受过劫夺。为此,他联合本族青年人,商定计策,伏击山匪,为民除了害,受到家乡人的赞扬。

五四运动爆发时,21岁的李启汉正在长沙岳云中学读书。他投身爱国运动,不久遭到湖南军阀张敬尧镇压。李启汉参加了毛泽东等发起的“驱张”运动,被推选为学生代表。“驱张”运动获得了胜利,李启汉却被岳云中学开除。

在“驱张”运动中,他被选为“驱张”北上请愿学生代表随毛泽东赴北京请愿。在北京,李启汉住在好友邓中夏家里。他渴求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找邓中夏帮他弄到了一张北大旁听证。经邓中夏引荐,他还结识了仰慕已久的李大钊,在李大钊的影响下,他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

不久,李启汉受命到上海开展运动。其时,陈独秀等已在上海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经常在霞飞路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开会讨论问题,李启汉住进渔阳里6号,走上了为理想奔走实践的道路。

到上海不久,李启汉由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转为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上海约有四五十万工人,发动和领导工人运动,是李启汉一生最激情燃烧、最具天分也付出最多代价的事业。

与当时很多知识分子不同,李启汉没有架子。他不爱穿洋装,总与工人同吃同住,打成一片。

中共一大期间,李启汉受党组织委派领导了上海英美烟厂工人罢工。1921年,上海英美烟厂工人因反对洋监工克扣工资、殴辱工人愤而罢工。

李启汉来了,说:“听到你们闹罢工,我特地赶来帮你们。”

李启汉向围住他的工人们讲解“劳工神圣”,鼓励大家挺起腰杆:

他讲得通俗,工人们一听即懂,首次响亮喊出了“还我血汗”的口号,并打着这个旗号上街游行。这在上海和全国都是破天荒。

起先,洋老板想用饥饿迫使工人复工,李启汉鼓励工人说:“我们罢工一天,每人只损失二三角工资,资本家却要损失几万元。他是拼不过我们的,坚持下去,一定胜利!”

工人生活一天比一天困难,李启汉就通过党组织到处募款,又安排工人到码头和外厂做临时工,互相接济。洋老板最终顶不住压力,基本接受了谈判条件。工人们欢呼雀跃,在鞭炮声中结束了历时3周的大罢工。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工人罢工斗争,这场胜利促进了全国工人运动的高涨。

工人们曾这样描述搞工人运动的李启汉:常穿一套3个口袋的蓝色工人服,足蹬一双旧胶鞋,全部家当就是一条席子、一顶破蚊帐和一条旧被子,随时可以背在身上带走,他工作到哪里就睡在哪里。

因“扶助香港海员罢工事”,李启汉引起了租界巡捕房暗探的注意。在上海工部局《警务处日报》中,李启汉被标注为“煽动分子”“著名之中国布尔什维克”。

1922年6月1日,因在《劳动周刊》上发表“煽动性文章”等罪名,李启汉被捕。“会审公堂”(帝国主义者合伙压迫中国人民的机关)上,审判官假惺惺道:“对很有学问的被告表示同情,但被告应为国家做些有益的工作,何以对煽动工人罢工和引起纠纷独感兴趣?”外国陪审官污蔑他说:“被告生平唯一的职务似乎就是到处制造纠纷。”“会审公堂”不准李启汉申辩,当庭判他3个月徒刑,期满后逐出租界。

9月,李启汉坐满3个月洋牢监后,帝国主义租界当局又将他引渡给上海军阀。李启汉被钉上脚镣手铐关进龙华军事监狱,直到1924年秋,因军阀忙于内战,他才被释放出狱。

两年多牢狱生活让李启汉身体遭到极大摧残,变得骨瘦如柴,难以辨认。出狱当天,邓中夏和李立三去接他,邓中夏一见到他就落泪,悲愤交加中写了一首诗,诗中写道:

短暂休整后,李启汉又按党组织安排从上海奔赴湖南,不久转往广州,更勇猛地投入了战斗。

▲举行游行示威的香港大罢工工人

1925年10月底,李启汉在广州领导省港大罢工。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李启汉始终保持活泼乐观的革命热情。他会拉胡琴,爱唱歌,工人举行文艺晚会,凡约他,他一定参加。

他说:

工人们亲热地称他为“李大哥”。

1926年底到1927年初,党组织曾准备派李启汉到苏联学习,后来考虑到党团工作的需要,把他暂时留了下来。彼时,李启汉与新婚不久的妻子薛英华、妹妹夏明一起住在榨粉街。

1927年4月15日半夜,榨粉街被包围,李启汉试图换上妻子的衣服逃走,但被国民党特务认出来,从容被捕。妹妹夏明曾去探视,李启汉预感自己时日无多,嘱咐她:“可不要忘掉你哥哥为什么会有今日的啊!”

妹妹夏明回忆:“过了几天,打听不到哥哥的消息,我同嫂嫂跑遍了所有屠杀共产党人的刑场,都找不到哥哥的遗体。后来才知道,他是被国民党反动派偷偷于夜间杀害了。”李启汉年轻的生命,终止在了29岁。

夏明写道:当时年纪小,还不怎么懂哥哥临终交代的话意,后来才知,他是叫我不要忘掉他为之献身的革命事业。李启汉一家,包括父母、二弟启蒙,妹妹夏明和妹夫邓中夏,一生都献给党的事业。1945年,毛泽东在写给夏明的信中勉励她:“继续为党工作,以继启汉中夏之遗志。”


来源:八闽工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