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化工学院工会到永安吉山村开展秋游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59

为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全院教职工的凝聚力,进一步扬爱国主义精神,让教职工走出校园,踏入乡村,实地感受三明的红色文化和新农村建设,10月22日,资源与化工学院工会组织学院30多位工会成员赴“全国三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永安市吉山村实地观摩学习,深入了解永安吉山抗战文化遗址,使广大教职工学习、传承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全体人员来到吉山村,参观吉山抗战文化遗址时,老师们驻足凝视、互话感悟,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战争仿佛就在我们眼前,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精神洗礼。通过参观永安吉山抗战文化遗址,并深入了解永安吉山抗战文化遗址,使广大教职工学习、传承革命先辈无私无畏高尚情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往事不忘,将红色基因更好的传承下去!


观摩完抗战文化遗址后,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工会成员前往“吉山生态农业”采摘柚子、橙子,走进自然,融入自然,一路欢歌,一路笑语,大家感受到了秋天这个丰收的季节,又体会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及收获的喜悦,同时也感触到劳动人民的艰辛与付出。教职工积极采摘橙子、柚子,购买蜂蜜等农产品,在助农的同时也尽情享受了秋收的乐趣!


本次秋游活动,让日常繁忙的教职工有一个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增进情感,感受红色文化,享受大自然的风光,体验了收获的喜悦,增强了大家的学院归属感,激励着老师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学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抗日战争期间,福建省会内迁永安达七年半之久,而吉山村作为省政府主要机关及大专院校的驻地,至今仍保留着多处抗战文化旧址。永安抗战旧址群(包括:永安文庙、国民党中央直属台湾党部—复兴堡、吉山村的萃园、上新厝、刘氏祖屋、材排厝、棋盘厝、燃藜堂、渡头宅、刘氏宗祠、团和厝、大夫第等12处抗战旧址)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除永安文庙、复兴堡外,其余10处抗战旧址均在吉山村。吉山村由此成为风云际会之地,成为全国三大抗战文化中心之⼀。

(资源与化工学院/供稿)